2007/11/21

婦產科的醫病關係

>> 2007/11/21

這陣子老妹對於台灣的婦產科醫病關係徹底崩盤了!!
看到老妹與她的主治醫生產生的問題,
也讓我開始嚴重地question台灣整個制度...
妹夫說了,不管是英國還是台灣,醫生永遠都是我是醫生,我懂得比你多的態度!!
醫生都不想仔細的聽你說聽你問,給你詳盡且安撫孕婦的態度去解釋整個事情!!
坦白說,我真的是覺得很多的人被教育著好好聽醫生的話就對了,
不要不懂裝懂~~嘿~~這事情這樣說就不公平了不是嗎??
在這個現在十分發達的社會裡面,知識的取得往往比課堂上的取得還來得容易的不是嗎??
醫生不該以為病人或是孕婦啥都不懂,以他認為的知識來告訴病人還不准人家question??
從之前我妹問醫生為什麼不能泡溫泉,醫生只回說叫你不能泡就不能泡,也沒給個right answer...
後來我妹上次突然出血,產科護士檢查過後,似乎沒有大礙,但call醫生過來檢查,
醫生說護士檢查沒事就是沒事,要我妹回家.....連後來產檢,我妹再次問一次為何發生這樣的狀況的時候,
醫生只有不耐地打發我妹,沒有繼續出血就好,也不理會一個媽媽想要確認腹中寶寶的健康而已...

不耐煩是很多醫師的通病.....當然我們都明白明星級的醫生掛號人數落落長....
醫生看診的時間已經超過太多太多了....他的不耐煩可以理解,但是這些都不是我們雙方面都願意樂見的!!
我們也很無奈,但我們也確實很慌亂為何出血啊? 請撥個一分鐘解釋都不行嗎??
更離譜的是,我妹妹上星期五高位破水,但醫生只說護士檢查就沒有破水啊,還質疑我妹妹是否分不清楚是尿失禁或是破水!!
天啊,這是我妹的第二胎耶,我妹會不知道什麼是破水咩??
所以當我妹在上星期六開始假性陣痛的時候,我妹就很不願意再去醫院了,因為醫護的態度對她來說都是你幹麻大驚小怪的!!
這種感覺真的很不好,如果是我我都會很不高興!!
原本老妹打算到新莊惠欣去生,因為外國人都一致推崇的一位女醫生,美國留學回來的!!
英文當然可以充分地跟我妹夫溝通,而我妹夫也聽這位女醫生說完後,深感如釋重負!!
但是後來我妹妹在網路上看這位女醫生的評價,其實並不好...態度就是一個很大的問題!!
不nice,草草打發....等....在在都是一般台灣醫生的通病...讓產婦們感受都很不舒服!!
那為什麼對我妹他們的態度會好呢?? 我們下的結論是因為看到妹夫在旁邊...
若真的是這樣真的是大小眼,怎麼外國人是人台灣人就不是人嗎?
還是說 foreginer deserves to have nice attitude but Taiwanese are not? damn!!
這是什麼鬼話?? 簡直是歧視嘛....我聽到了真是一把火!!
我真的覺得台灣的社會真的瀰漫了一堆病態思想....上自政府下自人民!!
最倒楣的都是弱勢族群!!
老妹對台灣的生產環境真的很挫敗,她說早知道還是回英國生好了,
我就問她英國的醫生態度有很好咩? 她說英國醫生的態度也是囂張的不得了,
但是在英國生產是由助產士接生的,助產士非常地nice,跟助產士約診後,助產士只負責你一人!!
助產士不但仔細地聆聽你的問題,仔細的解答你的問題,也用十足地耐心準媽媽的焦慮!!
這樣不是很好嗎??
生完孩子後,助產士還會到府服務,幫媽咪check小baby的身體狀況,也查看媽咪是否正確地餵奶等...
單就這點來看,我就覺得英國這樣的生產環境就是超級讓人安心的!!
美國的生產環境我沒遇到過我不清楚,但表妹和我弟妹都在美國生的,
對於整個生產並未有太多的不滿...而美國好像也是由醫生接生的!!
不過老美是絕對不會像台灣這樣,醫生一天要看那麼多的病人,對他們來說生活品質比較重要!!
當然在美國整個生產費用是台灣的好幾十倍(一般來說生一個小孩要負擔40-50萬台幣)
台灣如何做到國外這樣呢? 光是社會福利這項就做的不好,更別說要加強醫護的態度了!!
而我澳洲的老朋友Chun-Wei就說了,全世界做得最好的醫療保健制度是澳洲,
沒有比澳洲還要好的,這我相信,我在澳洲呆兩年半,曾經住院一星期,
醫生注重病人甚過一切,就連護士也是...
我去檢查還用輪椅推我過去,親屬探病也只能到晚上八點,
所以整個醫院晚上的環境就讓病人充分地休息到!!
我覺得這樣真的是很好,
台灣之所以不行,一來護士沒那麼多,家屬又怕護士照料不好自家人,變成了惡性循環這類的!!
現在我回頭想想國外和國內,台灣真的還有很長的路要走,
要做到一個真正的民主且有人權的國家,真的是好長好長的路....
而偏偏國內兩大政黨虛耗國家資源,亂灑錢衝外交.....等一狗頭的蠢事!!
不能怪我,真的是想移民哩!!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

歡迎留言或發表意見,但請不要在我的部落格內留下任何挑釁謾罵的言論,如果你留言,請你具名~這樣交流才有意思!!涉及人身攻擊的留言,一律刪除!!

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

奶粉錢

  © Blogger template Palm by Ourblogtemplates.com 2008

Back to TOP